跳到主要內容

想要有一雙美腿 挑選適合的壓力襪才是關鍵

美傳媒 》每個女性都希望擁有一雙性感迷人的雙腿,不過,現代人因為工作忙碌、生活緊張,尤其,櫃台服務人員、醫護人員、粉領上班族等工作都需要久站、久坐,女性朋友常常抱怨雙腿工作疲勞,雙腿粗粗肌肉不均勻,甚至有腿部靜脈曲張現象,不僅不美觀,還造成身體健康的負擔。


尤其,腿部靜脈曲張是靜脈回流機能異常,導致血管擴張變形的疾病,通常發生在下肢皮膚或肌肉間的靜脈血管,靜脈曲張並非只有血管外觀上的病變那麼簡單,若不加以改善,靜脈曲張可能會造成更嚴重的併發症,女性朋友不得不慎。

根據國外研究統計指出,在一般人口中有高達 30% 的人患有靜脈曲張,針對需要長時間站立工作的族群,像是空姐、櫃姐、醫護人員等行業,相較會與一般人會高出近 2 倍患上靜脈曲張的機會。靜脈曲張的發生率高,對於紓緩靜脈曲張的相關產品例如「壓力襪」也是女性朋友常選擇的保護產品,但林林種種號稱能預防靜脈曲張的「壓力襪」,真的有用嗎?應該怎麼挑選?才能有助預防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是怎麼產生的,為什麼常常都發生在下半身,那是因為所有血液會先由心臟的收縮,被打入動脈系統,這時候的壓力最強。隨著血液被動脈系統輸送到離心臟越遠的地方時,壓力會開始降低。血液經過微血管系統之後,再進入靜脈系統時,血管壓力也會逐漸降低到趨近零的程度。
當血液進入靜脈系統後,這時候就已經沒有心臟收縮來的壓力可以推動它了。這時就必須靠著身體的動作、肌肉的收縮以及重力等作用,讓靜脈的血液能被重新循環到動脈系統中,位於肌肉層的深部靜脈,會依靠肌肉的收縮,擠壓深部靜脈血管。透過肌肉的擠壓,靜脈血管裡的血液會往心臟方向流動,這也會促使較為表淺的靜脈帶離血液。此外,一般靜脈血管內有瓣膜的構造能在肌肉收縮時預防表淺靜脈壓力突然上升,而且在肌肉收縮結束後,能防止靜脈血管中的血液又回流。這一系列的生理機制,可以讓表淺靜脈維持 20 30 mmHg 的壓力。這時下肢的靜脈,要將靜脈的血液帶離下肢,其實比上肢還要辛苦,在下肢的靜脈血往上回流時,就還必須對抗重力的影響,下肢的靜脈就有可能受到靜脈曲張的影響。

當靜脈曲張發生時,皮下表淺的靜脈會因此產生血管擴張及結構扭曲的現象,此時外觀上就可能看到微血管的擴張或摸到突起的靜脈。另外紅血球會從靜脈血管移動到皮膚組織中,隨著紅血球的分解,血球內的血基質因為富含鐵質,就會產生皮膚色素沈積的症狀,讓外觀看起來更暗沉。而這些滲出的紅血球不只是造成外觀上的困擾,沈積於血管外組織的紅血球,還會因氧化作用而釋出鐵蛋白及氧化鐵,加上基質金屬蛋白酶(具調節角質細胞、纖維母細胞等以修復傷口的機能)過度活化,進而影響下肢傷口的復原並產生潰瘍,這時候就不只是外觀問題了,還會產生疼痛,甚至是感染。

「靜脈曲張」應如何預防及緩解症狀?靜脈曲張會因為肥胖、懷孕、高年齡老化、長時間站姿或坐姿等多種因素(主要都是讓下肢的壓力增加),導致下肢靜脈帶離血液的能力變弱。這時我們可以透過各種方法,來幫助下肢靜脈的血液回流,以避免靜脈血管發生病變。常見的預防靜脈曲張的方式如下: 
(一) 適時運動大於 10 分鐘的健走 能透過下肢肌肉的收縮,促進靜脈血液往上流至心臟。也可透過運動減重的方式,避免因肥胖所導致的靜脈曲張。
(二) 提高雙腳將身體躺平, 提高雙腳於心臟的位置 ,讓下肢的靜脈血液回流到心臟。若是有明顯靜脈曲張者,可以一天做 3 4 次,每次 30 分鐘以緩解下肢症狀。
(三) 姿勢調整
若需要有 4 小時以上站姿或坐姿的情形,可適時更換姿勢及活動下肢
(四) 穿戴壓力襪
壓力襪(或醫用輔助壓力襪)的加壓可以促進下肢深層靜脈往上的血流、皮膚表層的血液循環以降低靜脈血壓及預防下肢局部潰瘍。選擇及穿戴壓力襪還是需要留意的事項。

如何穿戴「壓力」?
如何正確穿戴「壓力」?國內機能性壓力襪的生產大廠「賓特立實業」總經理張志維指出,壓力襪針對家人有靜脈曲張的病史,或久站久坐下產生下肢沈重症狀的族群來說,穿戴壓力襪可以預防靜脈曲張或緩解不適。張志維說,壓力襪襪並非越緊越好,還是要依據下肢靜脈血管疾病、也就是上述的 CEAP 分級,來區分彈性襪的加壓效果。

比如無明顯症狀或輕微症狀,但有危險因子的族群,可選擇加壓效果低於 15 mmHg 屬於一般保健用的壓力襪。如果要改善蜘蛛網狀靜脈、靜脈曲張及下肢水腫的症狀,可選擇介於 15 20 mmHg 的醫用輔助壓力襪,但這就屬於第一等級醫療器材(無需醫師開立處方),可產生防止下肢靜脈滯留血液的效果。此外,醫用輔助壓力襪還有一項特點就是該加壓部位多集中在腳踝的位置。如果想在一般醫療器材店挑選壓力時,須留意產品包裝上所載明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及產品說明書。


國內機能性壓力襪的生產大廠「賓特立實業」總經理張志維

預防及緩解靜脈曲張的方式中,運動、抬腳、調整姿勢這幾項都非常安全,不太會發生問題。但穿戴壓力襪時,應該要注意穿戴時機、穿戴步驟、以及穿戴時有沒有搔癢、疼痛、紅疹等症狀。正確的穿戴步驟及時機,能避免下肢長時間的擠壓反而引起不適,也可藉此維持彈性襪的彈力、增加耐用度。以下接著介紹彈性襪穿戴前的準備、穿戴步驟及保養方式。
壓力襪穿戴應留意:
1一、穿戴新的壓力襪之前,可以先清洗乾淨,避免新的壓力襪有過緊的情形。
2二、若有下肢傷口的話,可以先敷好膠布、紗布等敷料
3三、穿戴時機建議是在早上起床後的時間 。穿戴前,身體躺平,雙腳抬起高於心臟的位置,持續 20 到 30 分鐘。
壓力襪穿戴的步驟:
一、先坐在椅子上準備穿上壓力襪。
二、腳部的一端往上,再往內、往下折至大腿一端的開口。
三、由於醫用輔助壓力襪腳部通常有劃分腳趾及腳後跟的包覆結構,故穿入時要對準腳趾及腳後跟。
四、套入腳趾及腳後跟後,然後分段往上拉至大腿的位置。
五、若是保健穿戴可以在睡覺前脫下,而有些靜脈曲張且接受治療者需要在睡眠間穿戴,但還是依據醫師對病人狀況的判斷為準 。
六、由於有些彈壓力襪吸附皮膚表層的油脂,會造成皮乾燥。所以脫下壓力襪後可以用乳液來濕潤皮膚。
壓力襪的保養:
一、穿戴一天的壓力襪記得要清洗。如果是用洗衣機來洗的話,可以設定用溫水來洗滌。此外,千萬別用洗衣機來脫水或烘衣機烘乾壓力襪,以免破壞壓力襪的材質。稍微用手捏乾,自然風乾就好。
二、至少本身準備兩套壓力襪,待風乾的時候可以穿另外一套。
(張俊明編輯)

亞洲邦博社會創投》傳媒
https://www.myaena.net
亞洲邦博社會創投》NGO
https://ipma-asia.org/ipma/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傳媒 》北斗鎮長補選 檢察長率隊宣示查賄決心

北斗鎮長補選訂於8月5日進行投票,臺灣彰化地方檢察署特於今(14)日在彰化縣警察局北斗分局邀集轄區檢、警、調、移民、政風各機關(單位)人員,召開「北斗鎮長補選查察座談」,藉由檢討過去以策進未來,就本次補選之查察策略、步驟凝聚共識,並宣誓查賄決心。 會議由地檢署檢察長張曉雯主持,並率同主任檢察官王銘仁、吳曉婷、林芬芳等人親臨指導,法務部調查局彰化縣調查站副主任徐士茗、內政部移民署中區事務大隊彰化縣專勤隊隊長黃奕崗、彰化縣政府政風處處長饒東傑及彰化縣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大隊長徐名谷、北斗分局分局長、偵查隊長、派出所所長均出席與會。 張曉雯檢察長於會中針對於易生賄選、暴力態樣,擬具選舉查察策略進行討論,並分享查賄制暴工作執行構想,透過交流、分享方式凝聚共識,同時藉此提升偵辦技巧,共同展現查賄制暴決心,以達到淨化選風、維護選安目標。 分局長吳詠傑表示,選舉查察工作將全力以赴,以確保北斗鎮長補選在公平、公正、公開的選舉環境中產生選舉結果,並特別呼籲不法之徒切勿以身試法,若心存僥倖,嘗試以賄選、暴力、假訊息等不正方法介入選舉,將「嚴查速辦」,展現北斗分局打擊不法介入選舉之決心。同時再次提醒民眾檢舉賄選有獎金,反賄選檢舉專線為「0800-024-099」撥通後再按4,歡迎民眾勇於檢舉賄選,以維護乾淨選風。 (採訪編輯許薰分) 亞 洲邦博社會創投 》傳媒事業群 亞洲經濟通訊社         MAE美傳媒新聞網 邦博新聞通訊社        台灣新聞雲 TW News 知道報導新聞誌        主流傳媒新聞網 藝週刊.藝術人文誌 JMPI管理專業與創新學報

美傳媒》淡江大學校友總會年度大會 今年移師台中市全國校友凝聚力強

美傳媒》淡江大學校友總會第14屆會員代表大會今年移師台中市舉行,由淡江大學台中市校友會承辦兩天校友總會會員活動,14日首日校友大會活動在李方艾美酒店舉行,來自全國各縣市校友分會近700位校友齊聚一堂,同為校友的台中市長盧秀燕也蒞臨大會,歡迎來自全國各縣市的淡江校友蒞臨台中市,盧秀燕表示,今天不止是校友的聯誼,也選出了新一屆的校友總會理事長,由原金門縣校友會理事長陳滄江出任,領導校友總會走向更輝煌的校友交流活動,也對今年獲得卓越校友的學長姐們表示祝賀。 創校73年的淡江大學,1950年淡江英語專科學校創校,為台灣第一所私立高等學府,1958年改制為文理學院,1980年升格為淡江大學,歷年畢業校友無數,畢業校友組成的校友總會,今年邁入第14屆,14日在台中市舉行淡江大學校友總會第14屆會員代表大會,選出淡江大學金門縣校友會理事長陳滄江出任總會理事長,同時淡江大學遴選出的26位卓越校友,也在校友大會會場,由淡江大學校長葛煥昭親自頒發卓越校友當選證書,總會長林健祥頒發琉璃紀念獎座。 交棒的淡江大學第13屆總會長林健祥表示,淡江大學自創校以來畢業校友30餘萬人,不僅人才濟濟,校友遍佈全球,這也是淡江校友會創會以來,最引以為傲的。接任第14屆校友總會理事長的陳滄江表示,感謝全球校友的支持委以重任,如何將全球30餘萬的畢業校友凝聚起來,是他任內的重任,希望校友學長、學姐們能大力支持,讓淡江人五虎岡的精神,承先啟後,淵遠流長。      (張品碩 編輯)       亞洲邦博社會創投 》傳媒事業群 亞洲經濟通訊社     MAE 美傳媒 新聞網 邦博新聞通訊社(簡)         台灣新聞雲 TW News 邦博新聞通訊社(繁) 知道報導新聞誌       亞洲邦博新媒體聯播 JMPI管理專業與創新學報 合作媒體 美國商業資訊 PRN 美通社 台灣導報 主流傳媒新聞網 中報雜誌 藝週刊.藝術人文誌 暢 News 亞洲邦博社會創投

美傳媒》南投縣弱勢學生許願圓夢活動 瑪倉文教基金會感恩關懷魚池鄉國中小學子

美傳媒》瑪倉文教基金會於12月2日(六)上午11時30分,在南投縣魚池國小禮堂舉辦首屆「魚池鄉國中小弱勢學生許願圓夢感恩關懷活動」。此次活動針對南投縣魚池鄉魚池國中、魚池國小,明潭國中小、新城國小、伊達邵國小、共和國小、頭社國小、五城國小、東光國小,以及水里商工、國姓國中等共12所學校的弱勢學生,計劃讓120名學生受惠,實現他們的願望和夢想。 活動由中華瑪倉和平協會的張心盈總召主持,以其在魚池鄉的事業為基地,首次舉辦這樣針對弱勢學生的感恩關懷活動,旨在回饋當地社區。未來,中華瑪倉和平協會計劃將以這樣的愛心活動擴展至南投縣的其他鄉鎮。 主辦方瑪倉文教基金會的宗旨在於推廣社會教育工作,同時注重傳統文化交流。近年來,他們更加強了普及教育和幫助偏遠地區弱勢群體的工作。在活動之前,張總召早在一個多月前便與教育處合作,蒐集了弱勢孩子的願望清單,並指導志工夥伴協助購買,期待透過關懷活動實現這些弱勢孩子的夢想。 許淑華縣長自上任以來,一直非常關心南投縣內弱勢家庭的學生。她不僅指示教育處主動訪查全縣的弱勢家庭學生,每年還發放獎助金幫助清寒學生安心就學。此外,她還積極討論並推動經常性的關懷扶助計畫,以幫助弱勢家庭的學童。在社會各界的熱心捐贈和縣府的挹注經費下,南投教育不斷推動各項創新教育政策,因此在遠見雜誌調查的「教育與文化」類別中,南投縣在一般縣市組中的進步幅度最大,更贏得了最佳進步獎,是全台進步幅度最大的縣市。 副縣長王瑞德代表縣長許淑華出席了瑪倉文教基金會在魚池國小舉辦的圓夢感恩關懷活動,他表示,這次活動由瑪倉文教基金會捐贈給魚池鄉內國中小的120名學生,讓弱勢孩子能夠實現他們的夢想。這樣的舉動,只要是為了社會的互助共好,縣府都非常支持。這不僅能激勵孩子們實現他們小小的夢想,也鼓勵他們追求更遠大的目標。 這些禮物是根據學生的願望清單由校長和老師協助購買的。在此要感謝校長和老師們不辭辛勞地在假日參與並支持這項活動。除了不斷改善教育設施、學童膳食和學習環境外,許縣長也致力於教育的進步。她期待能結合民間力量,進一步提升南投縣的教育環境和政策。對於瑪倉文教基金會舉辦這樣一個善舉的活動,我們衷心表示感謝。這樣的善舉讓社會充滿更多溫暖和慷慨之心,讓我們在各個層面上努力達成「宜居城市」的目標。 總召張心盈表示,透過文教基金會的支持,我們能夠將關愛和熱忱帶給南投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