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美傳媒》走玩台灣藝術大道 草屯伴手禮麻糬拜財神黏錢財

美傳媒》你聽說過南投有一條台灣藝術大道嗎? 草屯(舊名草鞋墩)曾是通往埔里、日月潭和清境的唯一必經之地,14線中潭公路更是車水馬龍盛極一時,由於國道六號的通車而盛況不再,但卻有獨步全台的台14線藝術大道、名聞遐邇的地方美食小吃伴手禮和商圈發展,透過「雲世代草鞋墩街區數位加值計畫」提升軟實力,今天就讓Cindy帶您一遊台灣藝術大道之美,遊逛草屯市區,吃吃美食買伴手禮,最後,也一定不能錯過到最吸金的財神廟-敦和宮拜財神求發財金!
首先來到草屯最具台灣文化氣息的人氣景點「台灣工藝文化園區」,佔地約6公頃的園區中,有工藝文化館、工藝設計館、工藝資訊館、生活工藝館、地方工藝館、知達工藝會館及行政大樓等館舍,以館舍場域間無圍籬特色式開放管理,讓民眾任意遨遊館舍之間,享受舒暢的觀展空間。
由景觀大師楊英風規劃、貝聿銘建築師團隊之彭蔭宣及中國興業程儀賢兩位建築師合作設計,外型簡潔以四支橢圓柱直立支撐,以雙十及經緯交織為元素,呈現工藝產業向上拓展的意象,定期展出臺灣工藝文化研究及相關主題展覽。
工藝中心經常舉辦各種展覽,生活工藝館更進駐了包括漆藝、金工、竹藝、樹藝、磚藝、藍染等,讓遊客透過各種體驗與欣賞來探索工藝之美,戶外空間在假日更不時有文創市集,並開放式空間適合遊客休閒遊憩,各種工藝絕倫的台灣工藝展品,讓遊客大開眼界,大部分的展出多為免費參觀。 館展覽展出十分豐富,近期如由「萌・兒童工藝展」認識臺灣綠工藝,展開工藝探險之旅、54場雨-設計X工藝跨域共創展、陳新讚師生聯展「起/承 青華欣绽」,還有曹潤合陶作展、原住民工藝未來式、藍田方塘藍染綠工藝生活美學展等等。 地址:南投縣草屯鎮中正路573號 電話:049-233-4141 開放時間:09:00~17:00,週一休館 備註:10人以上可預約導覽
到草屯當然不能錯過最具代表性的伴手禮-「草屯麻糬」囉!有別於一般的麻糬,「草屯麻糬」就是包成長條型的麻糬,內餡包裹著花生、紅豆、芝麻等餡料,襯托出層次多變的豐富口感,讓人越吃越涮嘴。
最具知名度的「方愫馨麻糬」已有60多年歷史,老闆陳東聖說,早期是家中長輩每天騎著腳踏車載著麻糬,在鎮內大街小巷四處叫賣開始,至今已走過60多個年頭,也是家喻戶曉的老牌店家。
方愫馨也是當地最早製作長條型麻糬的老店號,包括圓形麻糬共有鹹甜20多種口味,鹹的有整顆干貝味道鹹香辣,黑糖則有顆粒花生、抹茶紅豆、芝麻等口味。
方愫馨麻糬最大的特點,就是純手工製作,外皮以純糯米製成口感很軟Q好入口;餡料也都每天自製,其中花生、芝麻、紅豆三合一的招牌麻糬可以說是超人氣的美食,還有綠茶、芋頭、綠豆等也相當受歡迎;帶回家也很好保存,陳東聖說,最佳賞味期是兩天,吃不完就放「冷凍」可以保存一個星期,想吃時退冰即可享用。
店內還設置了兩台投幣式自動販賣機,只要投入售價金額,就會跑出兌換券和發票,共有28種組合可選購,整個自助選購過程安全又安心。 地址:南投縣草屯鎮太平路二段2號(薪傳店) 電話:049-2391703 營業時間:05:00~21:00
而另一家「久味大姐麻糬」也是許多遊客指名必買的人氣店家,創始人張香桂說,過去是在現店址對面的台汽客運草屯站旁擺攤賣麻糬,至今也有3、40年。全手工製作是最大特色,外皮純糯米製作,從洗米、磨米漿開始,製作的過程特別注重比例調配,因此口感扎實有淡淡糯米香,Q度夠,內餡如紅豆、芋頭等都挑好的自製,天然食材吃得更安心,且製作過程也不馬虎,像是花生粉也一定要裹上兩層,確保每一顆都吃得到濃郁的花生粉。
「久味大姐麻糬」的麻糬口味大多以甜食居多,但也研發出許多新口味,如招牌麻糬裡頭包著紅豆泥和芝麻粉,外層裹上花生粉等三種口味,三種不同風味一口吃,迸出一種幸福好滋味;而近期也推出了古早味的鹹麻糬,包裹著菜脯、花生等餡料的麻糬,濃郁的鹹香及菜脯獨特的口感,讓人口齒留香回味無窮。
每逢假日常可見到「久味大姐麻糬」門前大排長龍,客人在排隊時,還能透過玻璃櫥窗,看見幾位工作人員雙手以俐落純熟的動作飛快地包裹著麻糬,看起來也是一種視覺享受。 地址:南投縣草屯鎮中山街201號 電話:049-2333996 營業時間:05:30~21:00
座落在草屯九九峰山腳下的王英信美術館,於2007年就掛牌成立,2008年1月業經文建會評鑑,正式核定為南投縣唯一的私人美術館和地方文化館,占地約三公頃的園區,大大小小100多件雕刻品,穿梭放置於綠意盎然的各個角落展示著,猶如一座雕塑森林。
年逾七旬的雕塑家王英信曾獲台陽美展金牌獎、楊三郎美術館獎等殊榮,不但在國內外獲獎無數,更自1991年連續三度獲選日本日展(帝展)得獎,並獲得日本美展永久免審查殊榮,也是台灣近半世紀來第一位進入日本帝展的雕塑大師,園區100多件都是王英信教授代表創作,代表作包括5公尺高的"亨利摩爾紀念頭像" 以及"耶穌半身像"…等,更是不容錯過。
王英信美術館早於2007年就掛牌成立,更獲得當時文建會(文化部前身)認證地方文化館,主人王英信不但在國內外獲獎無數,更自1991年連續三度獲選日本日展(帝展)得獎,並獲得日本美展永久免審查殊榮,他也是戰後台灣第一位被日本人肯定的雕塑家。
塑園區隱藏在山坡上的翠綠林木中,園區滿是樟樹、肖楠、果樹和各種大小雕塑作品,庭園中矗立許多大型、中型雕像約100多件,像英國雕塑大師亨利摩爾(高5公尺)、夏日(高4.2公尺)、吶喊(高4.2公尺)、慈(高3.3公尺)、…等作品,室內也有數十件精緻的小型作品,導覽人員都能一一闡述創作理念和手法技巧,讓人感受作品之美。
王英信之子王雄國自小耳濡目染也跨入雕塑領域,多次參展獲得中部美展雕塑類第一名暨收藏獎、奇美藝術獎雕塑類得主等,國內許多公共藝術及典藏均可見其作品,大型創作如曉明女中的生命樹浮雕藝術、奇美博物館、多家建設公司藝術工程等。
王雄國表示,希望每位愛好藝術的朋友來到園區,透過導覽、欣賞和DIY的過程,能更親近雕塑藝術、了解雕塑藝術,進而熱愛雕塑藝術。而在風光明媚的九九峰畔,徜徉在鄉間的青山綠野中,一起分享藝術帶給生命的美感和喜悅。 南投縣草屯鎮雙冬里中正路25號 預約電話: 0972-152996、049-2572123 開放時間:每周一至周日,採預約制 (上午9:00-12:00 下午14:00-17:00), 團體入場標準為10人以上,現場備有導覽服務;個人預約將另安排時間與團體一同參觀。
位於中潭公路九九峰山下的健行路,有一棟白色建築矗立路旁,館前豎立著4樓高的「金雞起舞」巨型銅雕,白牆紅字刻著「白滄沂天彫博物館」,這就是國內首座以天然朽木為主題的博物館。
「白滄沂天彫博物館」,一件件天然成形的木頭、樹根、枯葉,不經一刀一斧,保持原形原色和原貌,竟能幻化成飛禽、觀音、龍頭、愛心、或線條優美的藝術品,讓人真正見識到化腐朽為神奇的功力!
「天雕」原本是枯死的樹枝,經過大自然的淬煉,再透過白滄沂的詮釋,重新以黃銅或琉璃翻製,銅塑或琉璃的形體展現出原始造化之美。
館內收藏作品30多年數千件的白滄沂,多年前打造博物館,精心規劃展出收藏品;他說,「朽木真的不可彫嗎?」小時候在深山野外撿拾朽木,經過悉心觀察,朽木馬上變成一件與眾不同的藝術表現方式,且蘊含傳統質樸之美,造型上更饒富現代感的藝術作品。別人把朽木當垃圾,他把朽木當寶物,住家的頂樓就是朽木藏寶庫,隨手一拿就是一件獨一無二的天彫作品。
而許多造型別致大器的作品,他也透過翻模鑄造成銅雕或琉璃,形塑成原始藝術之美,作品充分表現出韌性、耐力和生命,成為國內許多公共園區展出的大型作品,還曾獲英國倫敦國立維多利亞和亞伯特博物館,以及德國柏林樹木博物館永久典藏。
當遊客預約參觀時,白滄沂都是親自導覽解說,另一項有趣的是,一般節目都是「call in」,在這兒則是白滄沂用手機表演「call out」,他隨機拿起各種作品在手上上下飜飛,配合電話另一端好友傳來不同的鳥叫聲,如飛鳥般的木頭,變得活靈活現,十分好玩。 地址:南投縣草屯鎮平林里健行路9號 電話:049-232-1161 開放時間:週六、日,08:00~17:00,須預約。 草屯麻糬都買了,一定還要到有著350多歲的「敦和宮」拜拜求財!
也有一間規模宏偉香火鼎盛的財神廟-「敦和宮」,是一座主奉財神玄壇真君的道教廟宇,建廟於1816年,其中以銅製162尺趙天君財神爺像安奉於七樓頂最具特色,為目前全世界最大的趙天君武財神銅像,在敦和路上遠遠的就能看見,也是一座非常具特色的地標,銅像旁設有大元寶和許願祈求元寶,想求財可在大元寶上摸三下,想許願可將銅板丟入正中央元寶錠,丟中就可許願。
敦和宮開台祖廟供奉五路財神趙天君財神爺,來自全台各地的香客絡繹不絕,除了拜拜求平安,有更多的民眾是為了向財神爺「借」發財金,聽說,麻糬能黏住錢財,用來當供品可招財進寶,難怪那麼多人去買麻糬來拜財神爺。「敦和宮」除了可以「借發財金」之外,還可祈求財運、補財庫、學業、事業、前途等,信眾最多可借發財金600元喔!
電話:(049)232-3793 地址:南投縣草屯鎮敦和里敦和路74號

蘇彩娥/採訪編輯
    

亞洲邦博社會創投 》傳媒事業群

亞洲邦博社會創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傳媒 》北斗鎮長補選 檢察長率隊宣示查賄決心

北斗鎮長補選訂於8月5日進行投票,臺灣彰化地方檢察署特於今(14)日在彰化縣警察局北斗分局邀集轄區檢、警、調、移民、政風各機關(單位)人員,召開「北斗鎮長補選查察座談」,藉由檢討過去以策進未來,就本次補選之查察策略、步驟凝聚共識,並宣誓查賄決心。 會議由地檢署檢察長張曉雯主持,並率同主任檢察官王銘仁、吳曉婷、林芬芳等人親臨指導,法務部調查局彰化縣調查站副主任徐士茗、內政部移民署中區事務大隊彰化縣專勤隊隊長黃奕崗、彰化縣政府政風處處長饒東傑及彰化縣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大隊長徐名谷、北斗分局分局長、偵查隊長、派出所所長均出席與會。 張曉雯檢察長於會中針對於易生賄選、暴力態樣,擬具選舉查察策略進行討論,並分享查賄制暴工作執行構想,透過交流、分享方式凝聚共識,同時藉此提升偵辦技巧,共同展現查賄制暴決心,以達到淨化選風、維護選安目標。 分局長吳詠傑表示,選舉查察工作將全力以赴,以確保北斗鎮長補選在公平、公正、公開的選舉環境中產生選舉結果,並特別呼籲不法之徒切勿以身試法,若心存僥倖,嘗試以賄選、暴力、假訊息等不正方法介入選舉,將「嚴查速辦」,展現北斗分局打擊不法介入選舉之決心。同時再次提醒民眾檢舉賄選有獎金,反賄選檢舉專線為「0800-024-099」撥通後再按4,歡迎民眾勇於檢舉賄選,以維護乾淨選風。 (採訪編輯許薰分) 亞 洲邦博社會創投 》傳媒事業群 亞洲經濟通訊社         MAE美傳媒新聞網 邦博新聞通訊社        台灣新聞雲 TW News 知道報導新聞誌        主流傳媒新聞網 藝週刊.藝術人文誌 JMPI管理專業與創新學報

美傳媒》淡江大學校友總會年度大會 今年移師台中市全國校友凝聚力強

美傳媒》淡江大學校友總會第14屆會員代表大會今年移師台中市舉行,由淡江大學台中市校友會承辦兩天校友總會會員活動,14日首日校友大會活動在李方艾美酒店舉行,來自全國各縣市校友分會近700位校友齊聚一堂,同為校友的台中市長盧秀燕也蒞臨大會,歡迎來自全國各縣市的淡江校友蒞臨台中市,盧秀燕表示,今天不止是校友的聯誼,也選出了新一屆的校友總會理事長,由原金門縣校友會理事長陳滄江出任,領導校友總會走向更輝煌的校友交流活動,也對今年獲得卓越校友的學長姐們表示祝賀。 創校73年的淡江大學,1950年淡江英語專科學校創校,為台灣第一所私立高等學府,1958年改制為文理學院,1980年升格為淡江大學,歷年畢業校友無數,畢業校友組成的校友總會,今年邁入第14屆,14日在台中市舉行淡江大學校友總會第14屆會員代表大會,選出淡江大學金門縣校友會理事長陳滄江出任總會理事長,同時淡江大學遴選出的26位卓越校友,也在校友大會會場,由淡江大學校長葛煥昭親自頒發卓越校友當選證書,總會長林健祥頒發琉璃紀念獎座。 交棒的淡江大學第13屆總會長林健祥表示,淡江大學自創校以來畢業校友30餘萬人,不僅人才濟濟,校友遍佈全球,這也是淡江校友會創會以來,最引以為傲的。接任第14屆校友總會理事長的陳滄江表示,感謝全球校友的支持委以重任,如何將全球30餘萬的畢業校友凝聚起來,是他任內的重任,希望校友學長、學姐們能大力支持,讓淡江人五虎岡的精神,承先啟後,淵遠流長。      (張品碩 編輯)       亞洲邦博社會創投 》傳媒事業群 亞洲經濟通訊社     MAE 美傳媒 新聞網 邦博新聞通訊社(簡)         台灣新聞雲 TW News 邦博新聞通訊社(繁) 知道報導新聞誌       亞洲邦博新媒體聯播 JMPI管理專業與創新學報 合作媒體 美國商業資訊 PRN 美通社 台灣導報 主流傳媒新聞網 中報雜誌 藝週刊.藝術人文誌 暢 News 亞洲邦博社會創投

美傳媒》南投縣弱勢學生許願圓夢活動 瑪倉文教基金會感恩關懷魚池鄉國中小學子

美傳媒》瑪倉文教基金會於12月2日(六)上午11時30分,在南投縣魚池國小禮堂舉辦首屆「魚池鄉國中小弱勢學生許願圓夢感恩關懷活動」。此次活動針對南投縣魚池鄉魚池國中、魚池國小,明潭國中小、新城國小、伊達邵國小、共和國小、頭社國小、五城國小、東光國小,以及水里商工、國姓國中等共12所學校的弱勢學生,計劃讓120名學生受惠,實現他們的願望和夢想。 活動由中華瑪倉和平協會的張心盈總召主持,以其在魚池鄉的事業為基地,首次舉辦這樣針對弱勢學生的感恩關懷活動,旨在回饋當地社區。未來,中華瑪倉和平協會計劃將以這樣的愛心活動擴展至南投縣的其他鄉鎮。 主辦方瑪倉文教基金會的宗旨在於推廣社會教育工作,同時注重傳統文化交流。近年來,他們更加強了普及教育和幫助偏遠地區弱勢群體的工作。在活動之前,張總召早在一個多月前便與教育處合作,蒐集了弱勢孩子的願望清單,並指導志工夥伴協助購買,期待透過關懷活動實現這些弱勢孩子的夢想。 許淑華縣長自上任以來,一直非常關心南投縣內弱勢家庭的學生。她不僅指示教育處主動訪查全縣的弱勢家庭學生,每年還發放獎助金幫助清寒學生安心就學。此外,她還積極討論並推動經常性的關懷扶助計畫,以幫助弱勢家庭的學童。在社會各界的熱心捐贈和縣府的挹注經費下,南投教育不斷推動各項創新教育政策,因此在遠見雜誌調查的「教育與文化」類別中,南投縣在一般縣市組中的進步幅度最大,更贏得了最佳進步獎,是全台進步幅度最大的縣市。 副縣長王瑞德代表縣長許淑華出席了瑪倉文教基金會在魚池國小舉辦的圓夢感恩關懷活動,他表示,這次活動由瑪倉文教基金會捐贈給魚池鄉內國中小的120名學生,讓弱勢孩子能夠實現他們的夢想。這樣的舉動,只要是為了社會的互助共好,縣府都非常支持。這不僅能激勵孩子們實現他們小小的夢想,也鼓勵他們追求更遠大的目標。 這些禮物是根據學生的願望清單由校長和老師協助購買的。在此要感謝校長和老師們不辭辛勞地在假日參與並支持這項活動。除了不斷改善教育設施、學童膳食和學習環境外,許縣長也致力於教育的進步。她期待能結合民間力量,進一步提升南投縣的教育環境和政策。對於瑪倉文教基金會舉辦這樣一個善舉的活動,我們衷心表示感謝。這樣的善舉讓社會充滿更多溫暖和慷慨之心,讓我們在各個層面上努力達成「宜居城市」的目標。 總召張心盈表示,透過文教基金會的支持,我們能夠將關愛和熱忱帶給南投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