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美傳媒》溪頭米堤孝行暨特殊才藝獎學金 北大、興大共50位學生獲獎

美傳媒》南投縣鹿谷鄉溪頭「米堤大飯店」總經理李麗裕為國立中興大學暨台北大學傑出校友,李總經理事業有成,為回饋社會,推行孝道、宣揚孝悌精神及獎勵具特殊才藝學生,特設置「溪頭米堤飯店孝行暨特殊才藝獎學金」,3月5、6兩日於溪頭米堤大飯店舉辦「國立中興大學及國立臺北大學110學年度溪頭米堤孝行暨特殊才藝獎學金頒獎典禮」。
此次共有中興大學22位學生獲獎、台北大學28位學生獲獎,台北大學由副校長陳達新與學務長胡中宜及中興大學學務長鄧文玲、校友總會秘書長楊木榮等多位師長率隊到米堤大飯店接受表揚。
溪頭米堤大飯店總經理李麗裕畢業於國立臺北大學前身-中興大學法商學院地政系(現為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現任榮鑫實業、合家歡建設、合家歡休閒、合家歡興業與溪頭米堤大飯店總經理。李總經理於大學畢業後,即由紡織業起家,繼而以地政專業進入房地產業,購入遭受地震與風災侵襲、幾成廢墟的米堤飯店,進一步跨入休閒旅遊業,在其深耕重新打造之後,以山間獨有氣候,結合觀光與養生,晉升為頂級飯店。
李麗裕事業有成,為回饋母校並獎勵孝德,特別於母校設立「溪頭米堤飯店孝行獎學金」,鼓勵各系學生遵行孝道、實踐孝悌之具體事蹟,每人頒贈新台幣壹萬元,並招待得獎學生入住米堤飯店,遊覽溪頭風景。「孝道」為我國傳統固有倫理道德,「行孝道、讓人生更圓滿」;「百善孝為先」,做好事、以孝順尊長為先。
「溪頭米堤飯店孝行暨特殊才藝獎學金」主要是協助雖處家境清寒狀態,但同時具有孝親事實或培養個人特殊專長的學生,藉此鼓勵學生們即使在經濟困頓中,卻不失力爭上游與力行孝行的精神,每年榮獲此項獎學金的二校學生,除了獲頒獎學金外,李總經理也免費招待獲獎學生兩天一夜的溪頭米堤大飯店住宿旅遊行程。
在頒獎典禮上,李麗裕總經理分享自身的人生經驗,他鼓勵學弟妹,貧窮要靠教育翻身,除勉勵學生「樂觀進取,積極主動」,更要學會做人處事,才是全人格的發展,希望莘莘學子進入社會後也能適時回饋家庭、鄉里及母校。
台北大學由副校長陳達新表示,李總經理之所以在溪頭米堤飯店舉辦2天1夜的孝行獎頒獎行程,其實是具有激勵社會的作用,藉由表揚孝行楷模,期盼同學們共同建立現代孝道倫理,深信必能帶給社會正面、良善與安定的力量。
興大校友總會秘書長楊木榮表示,溪頭米堤獎學金在學校每年申請的學生相當踴躍,教育學生在兩個面向跟其他獎學金不同之處,在於李總經理除了頒發獎金之外,還特別邀請獲獎學生到五星級的米提大飯店,來一趟兩天一夜的旅遊體驗活動,其中也安排講述整個李總的生涯過程,希望學生們能夠學習到以後有能力的時候,也能懂得回饋社會、回饋學弟妹,甚至鄰居,我想整個過程絕對重於實質獎金的意義。
孝行獎獲獎學生中,北大生姜惠婷來自緬甸北部的小農村,父母皆是農夫,目前家裡有精神病患的姐姐,還有因戰爭父母領養了4個無人照顧的小孩,從小就得負責家裡的家務事及照顧弟妹,並半工半讀完成高中學業,由於家故僅能讀到高中畢業,自覺唯有繼續念大學充實自己,提升自己,才能改變家裡的生活條件,高中畢業六年後克服種種困難,才來台灣讀大學,並向父母承諾來台讀書所需之費用會打工掙錢自理,也會寄錢回家減輕家中的經濟負荷,在大學四年中沒有買過一件新衣服,所得到獎學金和打工的錢,除了付學雜費、生活費外,全都拿回去孝敬父母,供妹妹弟弟上學,還有姐姐醫藥費用,去年2月緬甸發生政變,家鄉打仗,家人們不能工作,沒有食物,物資都需靠外支援,家中所需的開銷,全靠姜惠婷寄回去維持,同年七月的時候,家人又全染疫,僅能向師大顏教授請求幫助,借寄緬甸給家人們買藥,買糧食。
姜惠婷說,我很幸運來到臺北大學,它不僅實現了我的大學夢,讓我除了學習專業知識外,在課餘時間我學習烘培咖啡,擔任老師的助教,感謝李學長的幫忙,能獲得孝行獎助學金,對我來說,不僅是金錢上的助益,使我不因家中環境的經濟壓力,而耽誤學業,此外,也能給弟弟妹妹們讀書,為家庭的經濟分擔,能專注於學習外;更是心靈上的滋潤及鼓勵。感謝李麗裕學長創捐「溪頭米堤飯店孝行暨特殊才藝獎學金」,我很榮幸成為獲獎者之一,我懷著感恩的心,也鼓勵自己努力學習專業知識,勵志成才,等未來我有一定經濟基礎時,定會效法李學長的精神,秉持善心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將這份溫暖繼續傳遞給需要的人。
一席話完,令在場的人難掩心酸,李總經理馬上站起來對著姜惠婷說,我帶妳去買衣服,並且加碼一萬元獎助學金,現場所有師生們也都為此鼓掌歡呼。
另一位家住在南投竹山獲得成績優良獎助金的北大生華士賢上台時表示,媽媽是門市櫃檯的人員,有一個姐姐就讀大學,目前也是半工半讀,聽完現場的感言後,覺得,雖說我在經濟上不是很慘啦!但覺得還是會有點辛苦,其實也是需要被幫助的,可以獲得李總經理的獎學金,對我不管是經濟上或者是精神上都有很大的一個幫助。
此次獲獎的孝行楷模不分性別、年齡,各有不同人生際遇,但他們都用自己能力所及的方式,克盡孝道,為社會樹立孝行典範,期盼他們的孝行事蹟,能引起更深刻的社會迴響,一如孝行種子,散播花果芬香。期盼這群孝行獎得主如種子般將行孝精神傳遞而出,帶動一股風潮、形成一種運動。
得獎同學除了表示感謝李總經理熱情接待,也從座談會中,學習到其謙虛的處世態度與成功的經營之道,同時都很開心地表示,這是他們第一次來米堤飯店,因此他很感謝李麗裕學長給他們這樣美好的經驗,透過此行,除了體驗南投的自然風光外,也感受到大學長對於學弟妹的照顧及無私的經驗分享,獲益良多。

蘇彩娥/採訪編輯
    

亞洲邦博社會創投 》傳媒事業群

亞洲邦博社會創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傳媒 》北斗鎮長補選 檢察長率隊宣示查賄決心

北斗鎮長補選訂於8月5日進行投票,臺灣彰化地方檢察署特於今(14)日在彰化縣警察局北斗分局邀集轄區檢、警、調、移民、政風各機關(單位)人員,召開「北斗鎮長補選查察座談」,藉由檢討過去以策進未來,就本次補選之查察策略、步驟凝聚共識,並宣誓查賄決心。 會議由地檢署檢察長張曉雯主持,並率同主任檢察官王銘仁、吳曉婷、林芬芳等人親臨指導,法務部調查局彰化縣調查站副主任徐士茗、內政部移民署中區事務大隊彰化縣專勤隊隊長黃奕崗、彰化縣政府政風處處長饒東傑及彰化縣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大隊長徐名谷、北斗分局分局長、偵查隊長、派出所所長均出席與會。 張曉雯檢察長於會中針對於易生賄選、暴力態樣,擬具選舉查察策略進行討論,並分享查賄制暴工作執行構想,透過交流、分享方式凝聚共識,同時藉此提升偵辦技巧,共同展現查賄制暴決心,以達到淨化選風、維護選安目標。 分局長吳詠傑表示,選舉查察工作將全力以赴,以確保北斗鎮長補選在公平、公正、公開的選舉環境中產生選舉結果,並特別呼籲不法之徒切勿以身試法,若心存僥倖,嘗試以賄選、暴力、假訊息等不正方法介入選舉,將「嚴查速辦」,展現北斗分局打擊不法介入選舉之決心。同時再次提醒民眾檢舉賄選有獎金,反賄選檢舉專線為「0800-024-099」撥通後再按4,歡迎民眾勇於檢舉賄選,以維護乾淨選風。 (採訪編輯許薰分) 亞 洲邦博社會創投 》傳媒事業群 亞洲經濟通訊社         MAE美傳媒新聞網 邦博新聞通訊社        台灣新聞雲 TW News 知道報導新聞誌        主流傳媒新聞網 藝週刊.藝術人文誌 JMPI管理專業與創新學報

美傳媒》淡江大學校友總會年度大會 今年移師台中市全國校友凝聚力強

美傳媒》淡江大學校友總會第14屆會員代表大會今年移師台中市舉行,由淡江大學台中市校友會承辦兩天校友總會會員活動,14日首日校友大會活動在李方艾美酒店舉行,來自全國各縣市校友分會近700位校友齊聚一堂,同為校友的台中市長盧秀燕也蒞臨大會,歡迎來自全國各縣市的淡江校友蒞臨台中市,盧秀燕表示,今天不止是校友的聯誼,也選出了新一屆的校友總會理事長,由原金門縣校友會理事長陳滄江出任,領導校友總會走向更輝煌的校友交流活動,也對今年獲得卓越校友的學長姐們表示祝賀。 創校73年的淡江大學,1950年淡江英語專科學校創校,為台灣第一所私立高等學府,1958年改制為文理學院,1980年升格為淡江大學,歷年畢業校友無數,畢業校友組成的校友總會,今年邁入第14屆,14日在台中市舉行淡江大學校友總會第14屆會員代表大會,選出淡江大學金門縣校友會理事長陳滄江出任總會理事長,同時淡江大學遴選出的26位卓越校友,也在校友大會會場,由淡江大學校長葛煥昭親自頒發卓越校友當選證書,總會長林健祥頒發琉璃紀念獎座。 交棒的淡江大學第13屆總會長林健祥表示,淡江大學自創校以來畢業校友30餘萬人,不僅人才濟濟,校友遍佈全球,這也是淡江校友會創會以來,最引以為傲的。接任第14屆校友總會理事長的陳滄江表示,感謝全球校友的支持委以重任,如何將全球30餘萬的畢業校友凝聚起來,是他任內的重任,希望校友學長、學姐們能大力支持,讓淡江人五虎岡的精神,承先啟後,淵遠流長。      (張品碩 編輯)       亞洲邦博社會創投 》傳媒事業群 亞洲經濟通訊社     MAE 美傳媒 新聞網 邦博新聞通訊社(簡)         台灣新聞雲 TW News 邦博新聞通訊社(繁) 知道報導新聞誌       亞洲邦博新媒體聯播 JMPI管理專業與創新學報 合作媒體 美國商業資訊 PRN 美通社 台灣導報 主流傳媒新聞網 中報雜誌 藝週刊.藝術人文誌 暢 News 亞洲邦博社會創投

美傳媒》南投縣弱勢學生許願圓夢活動 瑪倉文教基金會感恩關懷魚池鄉國中小學子

美傳媒》瑪倉文教基金會於12月2日(六)上午11時30分,在南投縣魚池國小禮堂舉辦首屆「魚池鄉國中小弱勢學生許願圓夢感恩關懷活動」。此次活動針對南投縣魚池鄉魚池國中、魚池國小,明潭國中小、新城國小、伊達邵國小、共和國小、頭社國小、五城國小、東光國小,以及水里商工、國姓國中等共12所學校的弱勢學生,計劃讓120名學生受惠,實現他們的願望和夢想。 活動由中華瑪倉和平協會的張心盈總召主持,以其在魚池鄉的事業為基地,首次舉辦這樣針對弱勢學生的感恩關懷活動,旨在回饋當地社區。未來,中華瑪倉和平協會計劃將以這樣的愛心活動擴展至南投縣的其他鄉鎮。 主辦方瑪倉文教基金會的宗旨在於推廣社會教育工作,同時注重傳統文化交流。近年來,他們更加強了普及教育和幫助偏遠地區弱勢群體的工作。在活動之前,張總召早在一個多月前便與教育處合作,蒐集了弱勢孩子的願望清單,並指導志工夥伴協助購買,期待透過關懷活動實現這些弱勢孩子的夢想。 許淑華縣長自上任以來,一直非常關心南投縣內弱勢家庭的學生。她不僅指示教育處主動訪查全縣的弱勢家庭學生,每年還發放獎助金幫助清寒學生安心就學。此外,她還積極討論並推動經常性的關懷扶助計畫,以幫助弱勢家庭的學童。在社會各界的熱心捐贈和縣府的挹注經費下,南投教育不斷推動各項創新教育政策,因此在遠見雜誌調查的「教育與文化」類別中,南投縣在一般縣市組中的進步幅度最大,更贏得了最佳進步獎,是全台進步幅度最大的縣市。 副縣長王瑞德代表縣長許淑華出席了瑪倉文教基金會在魚池國小舉辦的圓夢感恩關懷活動,他表示,這次活動由瑪倉文教基金會捐贈給魚池鄉內國中小的120名學生,讓弱勢孩子能夠實現他們的夢想。這樣的舉動,只要是為了社會的互助共好,縣府都非常支持。這不僅能激勵孩子們實現他們小小的夢想,也鼓勵他們追求更遠大的目標。 這些禮物是根據學生的願望清單由校長和老師協助購買的。在此要感謝校長和老師們不辭辛勞地在假日參與並支持這項活動。除了不斷改善教育設施、學童膳食和學習環境外,許縣長也致力於教育的進步。她期待能結合民間力量,進一步提升南投縣的教育環境和政策。對於瑪倉文教基金會舉辦這樣一個善舉的活動,我們衷心表示感謝。這樣的善舉讓社會充滿更多溫暖和慷慨之心,讓我們在各個層面上努力達成「宜居城市」的目標。 總召張心盈表示,透過文教基金會的支持,我們能夠將關愛和熱忱帶給南投縣,